鄂州本地宝 > 鄂州教育 > 鄂州教育资讯 > 家长课堂:七大妙招让爸爸与孩子更亲近
家长课堂:七大妙招让爸爸与孩子更亲近
2013-12-23 17:36【我要纠错】

  善于与孩子沟通

  做父亲的要了解孩子,这是教育和培养孩子的前提。了解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亲近孩子,即与孩子多沟通,与孩子经常聊天。

  父亲与孩子亲近的方法有许多:

  ——与孩子一起亲近大自然,使孩子在大自然中领悟一些道理,增长一些知识。

  ——与孩子一起做游戏,通过游戏而心意互通,拥有共享快乐的经验,才能够建立父子之间的心灵纽带。

  ——做孩子的好朋友,学着蹲下来用平等的姿态,与孩子对话,这样会使父亲得到孩子的友谊。

  ——偶尔带给孩子一些礼物,给孩子一点儿惊喜。

  ——经常开家庭座谈会,不仅能营造出一种和谐,融洽的家庭氛围,而且让孩子参与到家庭事件的讨论中来,这对孩子们的自尊心、自信心及思维能力的发展都有很大的作用。

  为孩子找一个好对手

  “宝贝,你和川川比一比,看谁跑得快。”同事郭同经常鼓励儿子与邻居家的孩子竞赛,或学习,或运动,在一次次的竞赛中,渐渐培养了川川好胜上进的品质。上学后,他更不甘居人后,门门功课优异,为自己的孩子找一个竞争对手,比如同桌、邻居家的小孩或成绩排在孩子前面的同学,可以鼓励孩子超过他们;鼓励孩子做他们想做的事情,以开发他们的智力,发挥他们的潜能,作为父亲可以给孩子一些信念让他们做一些新的尝试,让他们意识到做什么事情最好。

  用故事引导孩子

  为人父亲者,平时多给孩子灌输一些大道理,这是不可缺少的,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,父亲们应该放弃一些不太重要的应酬,多陪陪孩子,在陪孩子玩耍、哄孩子睡觉或带孩子旅游时,总之,利用一切空闲时间,给孩子讲故事,让他们从故事中汲取营养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。

  ——用人类的楷模教育孩子:父亲要给孩子讲古往今来的科学家、艺术家、思想家对真理的追求,对事业的献身,这些人物和故事可以陶冶孩子的人格,使他们从小胸怀大志,从小决心做一番事业。

  ——用科学故事诱发孩子的好奇心:阿基米德、牛顿、瓦特、居里夫人、华罗庚等人的科学传奇故事可诱发儿童对神奇的科学世界的向往。

  ——通过故事给问题一个答案:鼓励孩子提问题,而且要鼓励他们针对自己提的问题讲故事,通过故事给问题一个解答。

  养成动手的好习惯

  有专家统计,爱劳动与不爱劳动的人,犯罪率为1:10,失业率1:15,所以爱劳动、爱干事对孩子是一生有用的,现在科学界和教育界有一个共识:“只听见易忘掉,见到的能记住,亲手做的才能理解。”所以动手是最重要的。

  因此,父亲要培养孩子动手,实验的能力,特别是要培养孩子,爱干活,爱劳动,要让孩子在艰苦环境中锻炼自己。

手机访问 鄂州本地宝首页

  • 孩子小学阶段爸妈必须做的五门功课

    孩子快乐地迈入校门,如何帮助他们顺利渡过小学基础阶段,使他们成为身体健康、聪明能干、活泼开朗、富有爱心、大胆勇敢、诚信合群、充满自信的小学生,爸爸妈妈需要做些什么呢?

  • 美国父母让孩子拥有的12个好习惯

    好习惯,就是定期重复的行为模式。从本质上说,我们的行为方式是我们习惯的总和。据研究,3-12岁是孩子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期,所以在育儿过程中,培养孩子正确的习惯:健康的身体素质,愉快地享受生活,有

  • 家长课堂:如何培养女孩子的高贵气质

    在生活中,父母应如何来培养女孩子的高贵气质呢?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两种方法。

  • 教育局意见指出 鄂州将建110所幼儿园

    近日,鄂州市人民政府出台《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》。意见指出,到2020年,该市将发展110所普惠型幼儿园。其中,大力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,把幼儿园建在孩子家门口。保教人员均持

  • 热门推荐